教师教育学位点与一线师培部门联动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410

日前,我校“教师教育”学科协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虹口区思想政治学科高地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合作举办“教师基础能力——谈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实践育人新路径。

“教师教育”学科2017级硕士生是由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周增为主任精心指导、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副主任许苏以及张艳辉副教授、吴国平副教授领队助阵,与虹口区教师们一起围绕教师专业发展主题亮相发表、畅所欲言,携手共创研究生教与学新平台。

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培训室主任袁晓东主持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陆磐良致开幕词;专题研讨会的发表者主要是虹口区高级中学的五位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十一位在读硕士生;与会代表们围绕研讨会主题,协同奏响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主旋律:从一线教学实践反思到专业知识理论建构,从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到国际教师教育研究趋势,一场充满浓郁学术氛围,引人深思、给人启发的“师生互动”学术研讨会是在紧张有序中推进展开。

陈永明教授在点评中总结到,这次研讨会实现了“三级联动”:一是校际间教师的合作研讨;二是在职教师与师范生(未来教师)的教学交流;三是教与学理论探究与教学实践的理念碰撞。这样的三个层级的协同创新,旨在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在结合理论与实践、沟通职前与职后的范式下,谋求拓展研究生教与学的新路径。援引周增为主任在会议总结中的话语:“一百多年前,斯宾塞发出‘什么知识最有价值’的呼声,直到今天,这个问题依然值得关注。”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理当立足实际,以研究生教与学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协同开创具有新时代特征、国际大都市特色、上海师范大学特长、研究生教育特点之愿景而努力。

教育学院 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刘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