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你同行·研途可期”——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640

  20201015日下午,来自全国27个省市和地区的411位硕博新生齐聚师大音乐厅,隆重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开学典礼。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主持本次典礼。




典礼在全体师生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随后,一段学院迎新宣传视频直观展现学院近年来的蓬勃发展,让研究生新生深切感知到学院在追求卓越道路上始终步履坚定。阅读是人文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研究生生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此次开学典礼上,学院四位青年教师代表为广大新生推荐了入学第一本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罗俊龙教授为大家推荐了《快思慢想》;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老师带来了《教育的目的》;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吴振华老师分享了《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词典》;教育学院教育学系、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副主任闫亚军教授力荐了《教育变革新意义》。四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和思考,向同学们阐述了推荐理由,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读好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教育学院管理学系青年教师魏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们在学术道路上要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阶段更加努力的学习,发现所读学科之美,并以此作为自己所研领域不断进取、取得成功的不竭动力。在经历疫情和升学双重考验后,新生们怀揣着希望与梦想来到上师大,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武灵灵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抒发了对未来的期望并立志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坚定青春梦想,在学术领域内深耕细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教育学院许多新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学院为在疫情期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新生们送上学院抗疫纪念品,希望广大新生能珍惜韶华,勇担使命,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最后全场合唱《歌唱祖国》,一同歌颂祖国,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好!



开学典礼后,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夏惠贤教授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了主题为“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开学第一课。他从学科评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为人、为学、为师之道。夏院长在典礼上再陈学术道德的重要意义,勉励新生为学之志就是不忘学术初心,不负学术使命,秉承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要做有品质的学术,要做有担当的学者,要勇攀人生新高峰,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有责任的人。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教务刘红老师、张惠敏老师和辅导员张文青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入学教育课。教务老师们就硕博期间的培养计划和各阶段的学习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辅导员就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部门职能向同学们做了基本的介绍,并在就餐、住宿、学习、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关照。



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师生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愿望,承载新的梦想。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的人生阶段里,教育学院全体新生定将不负师长所托,架起理想风帆;不负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引领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专业人才,书写无愧时代的多彩青春!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