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代表团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752

2018年5月16日,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副院长倪玉菁教授率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我院。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副院长胡国勇教授、副院长石文典教授、副院长丁炜副教授携我院十余名教师共同出席了交流会议。双方围绕如何促进两院高等教育专业的交流,互相加强两地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认知理解,以及探索两院在教研的潜在合作发展空间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夏院长首先代表我院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现状,以及2018-2020年的新一轮学科建设目标、主攻研究方向、期刊专报和数据库的建设等情况。夏院长还重点回顾了我院引进的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青年教师,以及现有的与该校合作的学生交流项目。梁湘明院长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各系分布及其主要研究领域。港方在分享香港基础教育的教师来源、班级规模等现状之后,也积极咨询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双方教师就如何借鉴对方的经验,更好地促进本地的教育公平进行了探讨。与此同时,双方还分享了各自在人才培养和教师职业发展方面的经验,讨论了如何能够善用经费和实验设备支持心理学系的发展等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以及各自对未来的展望。此外,港方还表达了希望大陆和港台地区能够借由汉语这一共通的语言,通过创办优质期刊在三地交流、传播和共享教育成果的渴望。

代表团一行对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尤其是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称赞。我院积极服务上海基础教育建设,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依托国际研修班、研讨会和交流项目等,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上海经验”。倪玉菁教授感叹我院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参与国际事务、服务国际事务、促进国际事务的国际服务道路!”

会议结束时,我方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师生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也期望在未来能够与我院共同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积极邀请我院师生到该校进行交流访问与合作研究。梁湘明院长为此次会议做了总结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我院与会教师的感谢,此次交流让香港教师在如何拓展社会服务的空间和扩大教育经验的影响力等方面收获良多,希望以后能够与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开展更广泛的交流,或有更多的机会像今日一样坐在一起非常务实地进行探讨。

 (供稿:邓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