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报道我院张民选教授做客育.言网络思政工作室,讲述自己与教育的故事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402

    20185月,学院立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自主性的需求,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成立“育.言”网络思政工作室,通过打造“长者言”“师者言”“青年言”精品栏目,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微思政”育人模式。59日,东方网以《PISA成绩“两连冠”震惊世界 他让上海教育进入发达国家视野》报道我院张民选教授做客育.言网络思政工作室,讲述自己与教育的故事。


标题:PISA成绩“两连冠”震惊世界 他让上海教育进入发达国家视野》

     
他曾组织上海学生参与PISA测试,让上海的教育成为全球典范,又带领教师团队参与TALIS,让上海的老师成为发达国家争先学习对象。日前,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做客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育言网络思政工作室,讲述自己与教育的故事。

用教育改变命运

    1970年,张民选知青下乡来到地处大别山北麓的安徽金寨当老师,教的是复式班,因为一个生产队里没几个孩子,而他们却要走十几里路才能来到教学点。一个班有二十几个人,什么都得教。这块土地太需要教育了。张民选心中,一方面觉得这里非常艰苦,另一方面又在想如何为能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张民选考上了大学。

从国外“搬”教育

  把世界各国好的教育都引到中国来,是张民选最大的愿望,因此他考了杭州大学比较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张民选在杭州大学的导师王承绪先生,是我国比较教育的创始人与倡导者,是解放以后第一部比较教育教材的编写者。 1990-1991年,张民选去了英国访学。张民选说,这个阶段自己主要是向世界各国学习,把最先进的东西学到中国来,还有研究国际组织。“发达国家会给世界带来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并且国际组织对世界有很大的贡献和影响。”

1980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中国从此恢复了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1981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教育项目。当初张民选去国外留学接受的资金就是政府向世界银行贷款借的资金,这是一批借款利率低且还款周期长的资金,前后一共给了十一个项目,张民选的项目是地方师范院校援助资金贷款。

让中国教育走出去

  欧美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普及教育,但是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并没有很好地实现。于是就邀请亚太地区参加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当时,张民选正在制定上海市2010-202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他提出,参与PISA测试可以找到上海教育与全世界的发达国家存在的优势、弱点,并有针对性地写入发展规划。张民选率领着项目组,组织上海学生参加PISA测试,获得了数学、阅读、科学等三个项目的2009年和2012年的“两连冠”。

  参加了PISA以后,上海又参加了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发现上海的教师也是世界一流的。2011年,张民选和教育部部长访英,英国的教育领导力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签了互派教师交流的协议。2014年,英国的教育部长访问上海,决定每年派70位数学老师来上海学习,并邀请70位上海数学老师到英国进行示范教学,到今年一直没中断。英国首相特雷莎·2018年访问中国时决定把这个协议延长到2020年,目前英国已经有8000所中小学使用上海的教学方法和教材,英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教育项目。

  张民选说,教育对外开放是十分重要的。“坚持改革开放,一方面继续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邀请他们的人才和我们一起工作,加速我们国家成为创新型国家;但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责任,就是把我们的知识经验分享给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自强的基础上,也要和世界共享越来越多的经验。”


报道链接:http://sh.eastday.com/m/20180509/u1ai11422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