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里斯本大学Rosa教授受邀作“神经反馈研究进展”报告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350



    2018427日下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Agostinho Claudio Da Rosa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邀请,在第四教学楼B1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Advances in Neurofeedback”的精彩学术讲座,心理学系南文雅老师主持了该讲座。

    Rosa教授首先介绍了里斯本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其所在实验室Evolutionary System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LabLaSEEB)的研究领域。然后,他详尽介绍了神经反馈的生理基础、反馈原理、反馈方法及研究成果,展示了EEG在睡眠、认知、创造性等方面的研究发现,比较了EEGfMRIMEGfNIRS等不同模态的神经反馈,并重点讲述了神经反馈治疗心理障碍和增强认知与行为水平的研究与应用。最后,Rosa教授指出了神经反馈的研究趋势及发展方向。在问答环节,在场学生就闭环神经反馈及创造性等问题与Rosa教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EEG的功用,诸如通过EEG可以判断个体睡眠质量、睡眠阶段,以及通过QEEG判断大脑功能等。此外,还了解到神经反馈对提高创造性、认知能力及运动员的竞技成绩均有很好的效果,可谓受益匪浅。



(撰稿:心理系 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