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传达学习李强书记考察上海师大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710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我校视察慰问,重点考察了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情况,给予小学教育专业和教育学科建设高度评价。9月14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强书记考察上海师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初等教育系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李强书记对小学教育一流师范专业建设的重要指示展开学习,与会成员围绕如何在人才培养模式迭代、强化支撑学科建设、融入城市发展和国家战略中贯彻李强书记的重要指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初等教育系主任王健首先回顾了作为小学教育专业代表向李强书记汇报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情况的情景,他代表全体小学教育师生表态要把李强书记的勉励和指示化为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行动,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做善成的真本领,勇担发展重任、勇立改革潮头,走好专业建设的新长征路。


  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认为李强书记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的高度肯定,鼓励我们继续把小学教育专业做大做强,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基础教育人才。夏惠贤院长进一步提出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具体环节之中,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适应时代需要的改革。

  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从人才引进、办学条件改善、小学教育博士点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学科影响力等提出继续发展以保持全国排头兵的建议。

  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强调:教育者是点灯人,我们做的是点亮心灵的工作,事业很伟大,责任也重大。要改革专业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要将立德树人、师德养成等重要概念清晰阐述并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认为,985综合大学也在举办教师教育专业的形势下,对师范院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着力从学科建设、团队打造等提升我们小学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建立具有上海特点的能够引领全国的专业发展路径。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琳提出,要将学生思想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结合起来,辅导员和专任教师相互合作,开展教育教学,以此落实师德养成、立德树人等重要理念,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教育的评价体系和指标,切实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基础教育人才。



  初等教育系党支部书记黄友初认为,小学教育专业的成就不仅是小学教育专业的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在学院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优势学科的强力支撑下取得的成就。下一步要改革课程教学范式,培养综合性人才。

  初等教育系副主任钟文芳认为李强书记的肯定对小学教育专业既是鼓励,也是挑战,小学教育专业要围绕李强书记考察时的指示,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进行三级认证的充分准备。

  此外,与会的小学教育专业师生代表朱纯洁、殷岑祯、邹红燕、成丹青等也表达了对李强书记考察指导小学教育专业的自豪与激动之情,要努力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去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作总结发言:李强书记到学校慰问视察,并重点关注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情况,给了全院师生很大的鼓舞。我们在激动之余,更要学习、落实李强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焕发担在关键、干在实处的精气神,汇聚追梦奋斗、追求卓越的正能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为为一流城市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一流师资贡献力量。



供稿:教育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