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传承:学前教育系邀请幼儿园教师为本科生进行主题讲座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534



9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为积极响应今年教师节“立德树人”的重要主题,并配合教育实习等活动的顺利展开,学前教育系邀请幼儿园园长和实习负责教师为17级、18级、19级本科生进行主题讲座。

来自静安区南西幼儿园的洪晓琴老师为18级和19级学生进行了以“谈谈幼儿园教师的日常工作”为主题的讲座。会议由白学海老师主持,1819级班导师、学前教育系部分老师以及两个年级本科生认真聆听了讲座。洪晓琴老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静安区首届领军人才、区名园长等荣誉称号,致力于幼儿教育三十多年。洪老师结合自己的园长和教师经验,围绕“何谓幼儿园教师日常工作?”、“幼儿教师日常工作包含哪些?”“如何做好幼儿教师日常工作?”三个方面对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全面的素描。



除了涉及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种种工作要求和细节安排,洪老师特别提到幼儿教师要“爱岗敬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敬畏儿童”,只有对儿童心怀敬畏、心怀热爱,才能在实践中真正完成保教工作,切实帮助幼儿实现身心发展。在讲座最后环节,洪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的阅读资料。

洪老师精彩细致的讲座和耐心热情的答疑不仅让18级和19级学生对幼儿园教师的工作日常和行为规范有了认知,也唤起了这些未来教师对于幼儿教学岗位的向往和期许,对幼儿园教师这个职业增强了认同。

同时,学前教育系邀请到东方幼儿园诚礼部主任尚近老师为17级学生以“你与幼儿园教师只差一个实习”为主题进行了讲座。学前教育系17级学生及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实习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完成向教师过渡的重要环节,可以为日后成为合格的幼儿园教师及后期专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尚老师首先讲了幼儿园教师的师德,然后从实习的意义,实习中教师技能的提升,疫情期间工作等方面对教育实习进行了解读。17级学生即将进入幼儿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尚老师的讲座让他们对实习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两场讲座对学前教育系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幼儿园教师的日常工作,明确幼儿园保教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师范生对学前教育事业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洪晓琴老师说,“每天一来到幼儿园,看到的都是天真浪漫、阳光般灿烂的孩子的脸,真的非常快乐,非常开心。”相信学前教育系所有学生也能在未来感受到这份快乐,热爱幼儿园教师这一份职业并为之奉献。


(供稿:学前教育系 王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