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2020年第二期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236


202087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规划司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的2020年第二期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结业式在线举行。来自甘肃省西和县、礼县、临夏县、通渭县、镇原县,云南省镇雄县、广南县,广西省隆林县,贵州省榕江县,四川省布拖县、金阳县以及新疆省墨玉县、洛浦县、英吉沙县、阿克陶县的290位全体参训老师以及项目导师出席。结业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

本次研修项目从84日开始至87日结束,课程全部在线上进行。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为首的由三名教育学研究专家和六名学科教学专家组成的上海专家团队,为16个贫困县市的参训教师开设了针对提升语文、数学、英语课堂教学能力的分学科课程、教研工作坊及教师专业发展讲座等系列课程。考虑到网络教学互动难的特点,专家团队专门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做了精心设计,例如播放短动画及增设课间在线互动等环节。此外,还专设了答疑课,课上参训教师纷纷向学科导师提问,并得到了悉心解答。此次研修课程不仅展示了上海中小学最新的在线授课经验,还多角度介绍了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


(1 参训教师在线学习)

(图2 导师讲课)


结业式上,甘肃省礼县、通渭县、镇原县的三位教师代表发表感言,对本次研修机会和中心团队精心准备表示感谢。甘肃礼县教师代表张松涛表示,在此次培训中“感知、感受和学到了大量的、对一线教师有针对性的教学智慧”,未来“将继续用心讲述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继续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继续凝练自己的教育教学智慧、继续谋划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继续发挥力所能及的辐射带动作用。”甘肃通渭县教师代表张帅对导师介绍的“作文自动评分系统”印象深刻,希望将此方法实践在未来的作文教学改革中。甘肃省镇原县教师代表杜丽霞认为“各位导师对课堂教学的独到见解、教学方法和策略都值得细细揣摩”,表示“要将这些方法、策略、技能用于平时的教学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及教学水平。”

最后,胡国勇教授简单总结了本次研修项目。他对参训教师在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坚持网络学习表示钦佩,并对各县项目负责老师在研修组织中的辛勤付出,以及所有参训教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导师团队衷心希望在疫情过去后能到各地与教师们面对面交流,共同促进各县基础教育发展,为精准扶贫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