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举办“‘国培计划’十年与教师专业发展”课题中期研讨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1132


202083日,上海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在学校举办“‘国培计划’十年与教师专业发展”课题中期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著名教育学者钟秉林、丁钢、孟繁华、眭依凡、胡钦太、邬大光、邬志辉、顾建军、周洪宇等专家,以及长期从事“国培计划”项目管理、实施和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副主任胡国勇、课题组负责人王洁教授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致欢迎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线下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将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之基,通过众多优秀学者努力开拓,逐步形成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和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服务基础教育紧密结合的特色。在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建设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科学研究重镇、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国际教师交流平台、教育决策咨询智库。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此次课题的重大意义在于既是总结过去十年“国培计划”的成果与经验,又是为“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国培计划”自2010年实施起,打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师培训体系,填补了城乡教师的素质鸿沟,贡献了教师教育的中国经验。希望此次的课题成果能为重新塑造国内水平过硬、职能明确、运行有效的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教师培训的学分银行,激发教师自发的学习自觉,建设按需培训的课程体系等四个重大教师教育问题指明方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教育部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信任,感谢各位专家参与本课题的指导。本次研讨会将目前进程的实际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报告,并诚恳接受来自各位的指导及建议,撰写出符合国际学术研究标准,能充分展现“国培计划”十年成果和中国经验的报告。



钟秉林教授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普及程度大为提高。但与此同时,国家教育的主要矛盾演变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上好学校难的问题。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发展优质、公平、多样的教育,最为关键的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国培计划”就是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国培计划’十年与教师专业发展”课题研究对今后,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国家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丁钢、孟繁华、眭依凡、胡钦太、邬大光、邬志辉、顾建军、周洪宇教授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王洁、丁笑炯、张华峰、孙阳、朱福建等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总体思路框架、最新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线上、线下专家针对课题研究和报告撰写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指导。

84日上午,课题组继续举办专家咨询会,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瑾瑜、北京教育学院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余新、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冬生、重庆市北培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四川省国培办副主任汪桂琼、奥鹏教师培训网行政主管张明月等出席。课题组与专家就“国培计划”的运行机制、课程设计、“国培计划”对师范教育乃至对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价值进行了充分研讨。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