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正式“上线”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107


20200623日上午,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和部署下,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承办的上海市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在我校会议中心2号厅正式启动。本次开班仪式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作开班动员并作专题报告。一同参加的还有教育学院领导、班导师及来自27所高校的268位新任辅导员。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


葛卫华副校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参加本届培训项目的新任辅导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教委工作党委、市教委对上师大学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上海师范大学所承办的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培训体系,本期培训方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了探索与更新,依托线上平台优化了课程资源,开拓了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增加了“四史”学习教育与针对疫情的特别课程,为新辅导员的专业成长提供了致力支持与机制保证。最后,葛卫华副校长希望本期参训学员能够高度重视职业启航的第一位、构建辅导员工作知识图谱、注重课程学习反思与交流,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


徐雄伟主任为各位新任辅导员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了本届培训方案,对培训形式、培训课程、培训纪律、培训考核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与解读。本期项目围绕后疫情时代开展在线学习、工作的主题,就打造云端学习共同体、云端学术共同体、云端思政共同体等学习新模式进行了探索与创新,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开展。培训形式包括线上录播课程、线上直播课程、线上研讨与线下跟岗实践。课程分为“师德建设”、“专业提升”与“素质养成”三大课程模块,不仅涵盖多个线上课程平台的优秀资源,更包括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资深优秀辅导员的线上授课与指导。为保障培训质量,本期培训也针对线上教学形式设计了具有操作性的日常考勤纪律、防疫规则与考核机制。最后徐雄伟主任希望新任辅导员们能够在本期培训中收获满满、顺利结业。


谭苇禾与金黎琼分别以新任辅导员与资深辅导员的身份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谭苇禾结合实际工作,对辅导员的身份、作用以及工作方法进行了探讨,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与使命的理解。金黎琼则从立德树人出发,为广大新任辅导员分享了她对辅导员职业的认识、对思政教育内涵的理解,同时也对后疫情时代“云思政”工作的特点与挑战进行了解读。


最后,上海市教委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为全体辅导员做题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主题报告。李昕副书记首先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弘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要求等方面,明确提出群众工作能力是成就辅导员政治发展的政治底色,并结合实例,就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出了重要分析,强调要明确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具体要求,要将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新三同理念与围绕人、关照人、服务人相对应,并希望各高校学工部各位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切实指导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上海市高校新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作为统一面向全市市属高校开展的教师教育重要举措之一,将认真贯彻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本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基础性建设工作,帮助其坚定政治信仰、树立崇高理想,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与学生的成长相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