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新中国教育史·谋十四五大蓝图”——教育学院领导赴人民教育家于漪家中聆听谆谆嘱托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525


教育学院党政班子在充分认识“四史”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学院党委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谋划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202069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院长、党委副书记夏惠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琳,党委副书记王健等代表全院师生前往于漪先生家中探望这位共和国的“时代先锋”、从一线课堂里生长出来的“人民教育家”,并在于漪先生家中当面聆听于漪老师回顾她亲历的新中国70余年教育发展历史,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史”现场教育。


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动情地回顾了她亲历的新中国70年来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事件,回顾了个人70年从教与一代代学生和青年教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回望70年,于漪先生动情地说,她的生命已经和共和国的教育发展密不可分,她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开放40年“改革先锋”称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等。但于漪先生说,还要继续努力,播撒更多育人的种子。

于漪先生说,上海师范大学肩负着为上海输送未来教师的重任,教育学院更是师范中的师范。她嘱咐教育学院领导,在教育学科建设上,“我们的教育学需要学习全世界的先进理念,但不能总是讲西方的话语”,要“坚守中国立场,拥有世界视野,以教育自信创建自信的教育,走自己的路,我们的定力将更强大,我们的前途会更宽广”;在未来教师培养上,要注重培养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和服务人民的价值情怀,要让师范生立志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注重学科育德、课程思政,要汲取香港教育的教训”,“教育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夏惠贤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师范生培养的近况,并邀请于漪先生和她的三代特级教师弟子们共同担任教育学院师范生师道传承、师德塑造的导师。于漪先生欣然应允,表示非常乐意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师范生培养贡献力量,她说“上海教育、中国教育需要的不止于漪一个人,需要更多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于漪先生充分认可教育学院在师范生人才培养中提出“让于漪成为我们共同的形象”。于漪先生还欣然为全体师范生拍摄了视频寄语。


短短一个小时的时光转瞬而过,于漪先生对亲历新中国教育发展史的深情讲述和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这次当面聆听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的谆谆教诲,既是教育学院结合学科特点深化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开了教育学院走近新中国优秀教师、感悟教育奋斗史的序幕,也是教育学院谋划“十四五”战略发展的序章。教育学院将牢记人民教育家的嘱托,对接上海现代化2035的战略目标,勾勒好“十四五”发展的蓝图,一方面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学科建设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学学科话语体系,另一方面以师德塑造为核心,不断创新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的一流教育输送一流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