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联办的博士生在线SEMINAR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18

        2020114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在线SEMINAR成功举办。本次SEMINAR的主题是“视频信息的搜集与整理,莫纳什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量博士与博士生孟宪煜、马钰雯、王月玖先后进行了分享




SEMINAR由东北师范大学严仲连老师主持,三校师生在线上线下的分会场收看收听了报告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分会场教苑楼D203室,黄海涛副院长、学前教育系李燕教授与朱晶晶老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线下的参与,本学院众多同学在线上腾讯平台同步参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海涛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他认为,线上学术交流是一种重要的载体和交流的形式,是一种更大范围的学术沟通构建,对加强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果,拓宽学术视野都是全新的尝试,他欢迎各校老师学生在疫情结束后来上海师范大学交流与合作;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吕立杰部长也高度肯定线上的沟通、互动模式,认为这种方式能针对特定问题展开实质性讨论,使交流与合作有更广阔的空间,他欢迎各校老师在疫情之后来到东北师范大学。两位领导老师给予本次报告会议肯定和赞扬并预祝会议圆满举办。



随后,李量副教授从文化历史流派研究出发,运用幼儿园皮影游戏教学视频的研究案例,以视觉方法论的角度对视频信息的搜集与整理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与阐述,重点强调了理论基础在质性研究中的重要性,“你有什么样的理论,你就要用相应的什么样的方法论进行研究”。



莫纳什大学博士生孟宪煜用自己所做的研究来具体介绍了视频信息的搜集与整理的过程,展现了她在收集和分析数据时的一些体会和感受,向与会者分享了视频观察法对她的助益,例如能够更深入研究发展的过程、快速捕捉研究对象儿童的瞬间、帮助她发现微妙的变化并帮助她复盘老师与研究员的角色。



博士生马钰雯和王月玖合作完成第三个报告,她们介绍了目前各自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研究者”在视频搜集与整理中的角色和作用。研究者的角色是非常动态的,不仅是研究者也是参与者,研究者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研究目标,平衡好在研究中研究者和参与者的角色转换。



报告结束后,李燕教授对本次报告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感谢,并对本次报告SEMINAR进行了总结,李燕教授指出视频信息的收集是非常好的数据收集方法,而理论构建是建立良好分析框架的基础,有了分析框架无论做什么研究都能有一个基本的架构。



在简短的提问解答环节中,朱晶晶老师就孟宪煜博士的第一个研究中的记录研究对象儿童的活动轨迹的记录方法提问,并与孟宪煜博士共同讨论了视频编码中的技术问题。

本次报告于上午1130分左右圆满结束,但三校之间的学术合作仍将延续,三校将在日后的学术领域通力合作,在共同关注的领域更多地进行探讨,未来三校会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这次报告会议并不仅仅是一场学术分享盛宴,更是为学术交流载体和形式开启了全新的局面,三校师生的思想碰撞出的火花也点燃着学前教育领域的学术火焰。

本次学术报告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结交了学前教育领域更多优秀同仁,为日后更加紧密的学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