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技术系2019年第九场特邀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496

为增进教育技术系的学术氛围与研究水平,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系将举办2019年第九场特邀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安排如下:

报 告 人:赵慧臣 博士(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报告题目:知识可视化的视觉表征研究:理论框架与持续进展

主 持 人:江丰光 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

间:20191022日 上1030——1130

点:上海师大徐汇校区东部三教215教室

  

报告简介:

人们将知识可视化,转变成为人们易于理解的图形图像,有助于促进其传播创新。在知识可视化的环境中,人们由基于印刷文本的阅读逐渐转变为基于视觉图像的解读,传统认知经验与知识新形态之间的鸿沟难以消解。知识可视化的设计应用中还存在不少错误的设计观点和不恰当的应用方法。

报告人提出:视觉表征是知识可视化的重要研究对象,成为改进其应用效果的重要方式。知识可视化及其视觉表征具有学科交叉的特征,需要从多种视角展开分析。报告人认为:目前已经从知识、技术、图像等角度开展研究,而信息论可以为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研究提供新的视角。报告人根据理解信息需要先形式、后内容和再效用的关系,并结合教育技术专业注重设计的特征,建立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研究框架:形式分析、内容构建、意义解读和设计方法。在此基础上,报告人将分享其知识可视化研究的进展与计划。

  

  

  

报告人简介:

赵慧臣,男,教育技术学博士,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访问学者。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可视化、STEM教育等。目前在《电化教育研究》、《教育科学》、《中国电化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3部。2010年以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1项,主持并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河南省软科学项目4项。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