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育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865


各系(部门):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进一步落实我院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加强我院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促进本科课程持续改革和发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我院决定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分批开展孵化培育市级精品课程、市级重点课程、市级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课程

(一)申报

1、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为当前开设的本科课程,且已被列为校级课程建设项目(详见《附件1:学院现有课程建设情况》)。

2未列入校级课程建设项目,但符合下述条件的课程也可申报。

 ①课程水平:申报课程应坚持立德树人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和身心素养的原则,面向我院本科学生开设的专业课程,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选用教材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申报课程实际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近三年学生评教平均4.7分以上。

 ②课程负责人及团队: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已连续主讲该课程三年以上,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丰富,近三年参与教改项目、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及成果四项(篇)以上。

 ③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团队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学内容方面,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已开展微课程视频的制作和推广工作。

3)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和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不得申报。

2、申报流程

由各系组织教师申报,择优推荐,系内公示,学院评审。学院将根据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标准及建设课程已具备的条件,按照“公平公正、科学指导、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课程立项答辩。

3、申报材料

填写《附件2:教育学院重点课程项目申报表》(一式1份),纸质稿和电子稿交本科教务办。

4、课程建设周期:一年

5、申报截止时间:2019530

(二)验收

1、验收要求和方式

 ①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验收须从课程的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教学效果、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验收。

 ②验收结论为优秀、通过和不通过。成功申报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视为验收优秀,验收不合格的课程项目将限制项目负责人申报校级及以上项目,停拨后续经费。

2、验收材料

每门课程完成《附件3:教育学院重点课程项目验收报告书》(一式1份),纸质稿和电子稿交本科教务办。

3、验收时间

2020530

(三)建设经费

2019年全院共资助3门课程,每门课程建设经费为2万元。分两次拨付,通过评审立项,拨付1万元的经费作为先期建设经费;验收合格后,剩余1万元作为劳务费直接打入项目负责人工资卡。


  1. 全英语教学课程

(一)申报

1、申报条件

 ①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应配合专业建设,即支持有条件的专业,有步骤、有计划地建设全英语课程。

 ②全英语课程所对应的专业,应立足我院办学特色和目标,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和优质的教学团队,做好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规划至少包含9门全英语教学的专业课程。规划课程要以国际同类一流专业核心课程为参照,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力争达到国际水平。

 ③每名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1门课程,已经担任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不能再申报同类课程。

 ④学院建议以教育学专业为主,其他各系承担1-2门课程,组建9门全英语课程;同时建议心理系单独组织9门全英语课程。鼓励其他专业单独或联合申报全英语课程。

2、申报流程

由各系组织教师申报,择优推荐,系内公示,学院评审。学院将根据全英语课程建设标准及课程所属专业已具备的建设条件,按照“公平公正、科学指导、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课程立项答辩。

3、申报材料

 ①填报《附件4:教育学院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②提供该课程的课程简介、主讲教师简介(含课程负责人及其他主讲教师)、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及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以及课程负责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上述材料纸质和电子稿交至本科教务办。

 ③申报专业分别填写《附件5:全英语课程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申报书》。

 ④其他要求请参看《附件6: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4、课程建设周期2

5、申报截止时间:2019530

(二)验收

1、验收内容与验收办法

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及公示。课程应体现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重点考核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实际教学效果。课程验收的其他具体内容与验收办法参见《附件7: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

2、验收材料

每门课程完成《附件8:教育学院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一式1份),纸质稿和电子稿交本科教务办。

3、验收时间

2021530日。通过2年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由学院授予“教育学院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称号,并优先推荐申报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项目。

(三)建设经费

2019年全院每年共资助4-5门课程,每门课程建设经费为3万元。分三次拨付,通过评审立项拨付1万元的建设经费,中期检查通过拨付1万元建设经费,验收合格后剩余1万元直接打入项目负责人工资卡。


三、精品课程

(一)申报

1、申报条件

已列入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详见《附件1:学院现有课程建设情况》)市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和市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不得申报。

2、申报流程

由各系组织教师申报,择优推荐,系内公示,学院评审。学院将根据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及建设课程已具备的条件,按照“公平公正、科学指导、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课程立项答辩。

3、申报材料

 ①提供微课程视频光盘1

 ②填写《附件9:教育学院精品课程申报表》(一式1份)

上述材料提交本科教务办。

4、课程建设周期2

5、申报截止时间:2019530

(二)验收

1、验收内容与验收办法

 ①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及公示。课程应体现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重点考核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实际教学效果。课程验收的其他具体内容与验收办法参见《附件10教育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试行)》。

 ②验收结论为优秀、通过和不通过。成功申报市级精品课程视为验收优秀,验收不合格的课程项目将限制项目负责人申报校级及以上项目,停拨后续经费。

2、验收材料

每门课程完成《附件11:教育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一式1份),纸质稿和电子稿交本科教务办。

3、验收时间

2021530日。通过2年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由学院授予“教育学院精品课程”称号。

(四)建设经费

2019年全院共资助3门课程,每门课程建设经费为3万元。建设经费分三次拨付,通过评审立项拨付1万元的建设经费,中期检查通过拨付1万元建设经费,验收合格后剩余1万元直接打入项目负责人工资卡。



联系人:金磊 64328625 教苑楼A607 jinlei@shnu.edu.cn


附件1:学院现有课程建设情况.xlsx

附件2:教育学院重点课程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教育学院重点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doc

附件4:教育学院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5:全英语课程三年(2019-2021年)建设规划申报书.doc

附件6: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doc

附件7: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doc

附件8:教育学院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doc

附件9:教育学院精品课程申报表.doc

附件10:教育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评审指标体系(试行).doc

附件11:教育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doc



教育学院

2019420